别问我是谁

很土很笨老人家,脑洞差写得渣,拢龙水仙看一下

【照衡 雪花 璧雪】雕龙 九

丹心映日,柳絮如烟。

五月的暖风吹绿了暮春的荷塘,正是少年儿郎贪玩的时候,花无谢六人却在学馆里苦读诗书。

 

间休的时候,太傅留六人在学馆自行休息。叶凡沉沉睡去,滴落的口水沾湿了颔下的宣纸;洛怀风和余一鸿觉得手脚酸痛,相携出去散步;花无谢趴在齐衡身边,和他低低地聊着什么。

 

只有傅红雪捧着书,不知疲倦地用那含着江南烟雨和草原清风的汉话读着古老的文字。

 

住了会儿,傅红雪在座位里扭扭身子,似乎踌躇了一阵,最后咬咬牙下定决心似的,起身往齐衡二人所在处走去。

 

花无谢对他虽然不再呼来喝去,却仍持着视而不见的态度,而傅红雪也像个影子似的,整日没个声响,所以见他走来,花无谢也一阵稀奇。

 

“世……世子,我,我……”

 

“不必慌张,”齐衡鼓励地看着他,“可有什么不便?”

 

“没有没有,我现在事事有人照顾,好得很。”傅红雪低垂着眼道,“我……我是有问题请教……”

 

“哦?是课业吗?什么问题?”

 

花无谢睨着他,不知他会问个什么问题。

 

“我……我不明白,为什么世人总说,孔圣人是‘凤生、虎养、鹰打扇’莫非,他不是人,是精怪吗?”

 

花无谢嗤笑一声,这家伙看着生得精细玲珑,竟然是个傻子。胡狗就是胡狗,就算习了汉学,也还是那么愚笨。

 

齐衡嗔怪地看他一眼,对傅红雪含笑道:“圣人自然是人,只是有关其身世,有一段传说。”

 

傅红雪难得瞪大一双怯怯的眼,期待地看着他。

 

齐衡柔声道:“相传圣人出生时,头顶如反盂,中低而四旁高;且眼露筋,鼻露孔,耳露轮,嘴露齿。其父母以为他是个怪物,便是人也养不活,便弃置一片柏树林之中。其时正是酷暑,一只老鹰见了,便飞下来替他遮挡酷热的日光。后来一头猛虎见他可怜,便将他叼入虎洞,以虎乳哺之。但虎终究非人,于是一日,猛虎路遇一老叟,便将老叟强拖入洞,老叟以为虎欲食人性命不保,却在虎洞中发现了还是婴孩的孔圣人。”

 

“后来,老叟将圣人抱回村中。圣人的生身父母正因丢弃亲子痛悔不已,见老人怀抱的恰好是自己的孩子。此时圣人非但全无伤痕,反而白胖可爱,其父母大喜,皆认为此子能够孕育存活全是上天的造化,必然不同凡人。这事一传十十传百,就有了你方才的说法。”

 

齐衡娓娓道来,傅红雪听得聚精会神,连花无谢也听得饶有兴趣。

 

“看来,孔圣人出身的确不凡,只是,似乎与常人也没有什么不同啊……”傅红雪轻声道。

 

花无谢没听他喃喃些什么,齐衡倒是听得清楚,觉得他前后矛盾的话似乎另有所指,于是静静等待他继续发问。

 

“世子学识渊博,傅红雪非常佩服。我……还有一问……”

 

“齐衡愧不敢当,王子有话但讲。”

 

“你说,出身不凡的人,注定命运不凡吗?如果……是违背天理伦常生下来的呢?”

 

齐衡一愣,对他的话有些不解,违背天理伦常是何意?但仍旧按着内心的想法回道:“世间万物,无一不是天地孕育而生,既然存在,便属顺应天意。所谓伦常,无外乎道,道合而自然,非人力可抗。与其困于身世,不如一念向善。凡与不凡,全在一念之间……”

 

十年来,遭受了太多唾弃和非人的待遇,从来没有人和他说过这样的话。齐衡的话过于深奥,其实傅红雪并未全懂。但是有一句他听懂了,就是自己的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,困与不困,幸或不幸,全在于自己。

 

眼前的人似乎为自己打开了一扇窗,阳光破云而出,窗外云销雨霁,彩彻区明,完全是另一番天地。

 

“世子,今日你们,带我一道操-练吧?”

 

学子们下了太学,就在东宫演武场嬉戏。表面上是舞刀弄棒一起玩耍,其实就是训练排兵布阵。一切都已按照齐衡的计划默默进行。

 

傅红雪此番南下为质,连个仆从也无——除了赫兰皇子的身份,其余一无所有。所以齐衡已经想到,赫兰国王一直存着借刀杀人的心思,齐衡也是明白这一点,又念及义姐远嫁番邦的处境,才在生活上给他诸多关照。

 



评论(6)

热度(19)